禤陌

【巍澜】赤道风

·依旧撒糖,前篇:《千堆雪》

 

01.扯淡!你光热爱讲台上那个教文学的老师了

      “赵云澜!别睡啦!刚沈老师看了你一眼。”

      手肘被冷不丁戳了下,赵云澜眼中还未清明,一听到“沈”字顿时一个激灵,条件反射地站起来,“哪儿?”

      动静不大,却惹得整个教室的视线齐刷刷落到他身上。好不容易才拗出一个优雅坐姿端坐在旁的大庆猫不忍直视地抬起肉嘟嘟的爪子捂住了眼睛,又幸灾乐祸地从爪缝里偷瞄自家领导犯蠢的模样。前因后果解释起来倒也十分简单,无非是自家领导待在办公室无所事事,觉得上回大雪天听了个墙角意犹未尽,毅然决然要来蹭蹭课,美其名曰陶冶情操,但谁不知道他醉翁之意不在酒。可惜领导同志大概是前天晚上“操劳过度”,听了小半节课就开始打起盹来。

      讲台上的沈巍显然也没料到会有这么个插曲,他刚才无心一瞥,是觉得赵云澜坐的位置正对着窗口,趴着睡容易着凉,还没等他寻思着找个什么借口把窗关上,赵云澜倒自觉站起来了。

      沈巍有些好笑地揉揉额角,“这位同学是想给大家解释黑板上的诗?”

      虽然时常受到来自沈老师的文学熏陶,但要赵云澜自己理解起这些仿佛跟他天生犯克的句子还是头疼,他一脸慷慨无畏的凛然,大有舍命陪君子的意味,视线往黑板上一移,只见上面字迹工整地写着半句“河山赤地风悲角。”

      他暗自咂摸片刻,自动屏蔽了看不懂的部分,挑出了自己知识储备可以解答的部分,“赤地风*?这个我知道,就是经过赤道的风嘛。不过赤道常年无风,有风经过是概率极小的事。”

      “非常新颖的理解角度。”沈老师赞许地点点头,还没等赵云澜好好回味一下被夸奖的滋味,沈老师稍微停顿片刻推了推眼镜,“虽然没有一个字是对的。”

      赵云澜:……半点情面都不留的吗媳妇儿?

      底下知情的学生已经开始偷笑,前排一个男生显然没摸清其中门道,待赵云澜坐下之后回头递给他惺惺相惜的眼神,“哥们也是理工科的吧?也是为了女朋友选的这门课吧?”

      赵云澜大言不惭,“不,我是因为热爱文学。”

      大庆舔舔爪子腹诽,“扯淡!你光热爱讲台上那个教文学的老师了。”

 

02.那现在天时地利人合,沈老师往我怀里撞撞吧

      沈巍收拾了教案,前脚刚走出教室,赵云澜后脚就跟了上去,“沈老师,我这是不是算在你的课上一站成名了?”

      沈巍垂眼笑了一下,“至少我任教这么些年,能断章取义偷换概念到这个程度的,你是独一个。”

      “那你索性听听全。赤道常年无风,有风经过是概率极小的事件。”赵云澜眼中噙着笑意,一边抬手拈去了沈巍头发上沾的粉笔灰,一边添枝加叶地瞎说八道,“就好比世人万千,却只有沈老师入了我的眼。”

      某赵姓青年在文艺之路上屡战屡败,却愈战愈勇,好不容易有个机会诗兴大发,信口诹出一句酸不溜秋的表白,“你是偶然经过赤道风,偏巧撞入我怀中。”

      结果遭到来自沈巍的无情反驳,“并不凑巧,我要是想撞入你怀中,必定提前算过了温差地形与风向,再一遍遍核实了确保分毫不差。”

      “确实是你能做出来的事。”赵云澜琢磨三两下,不怀好意地眨眨眼,朝沈巍张开双臂,“那现在天时地利人合,沈老师往我怀里撞撞吧。”

      沈巍想起他从前提及的旧事,倒是能理解了,忍不住低声笑了笑,“你要是把这些小心思都放在正途上,念书那会班主任也不必总担心你以后会变成个小流氓。”

      “流氓怎么啦,流氓也只对你啊。”眼角弯起来带出明朗笑意,赵云澜在冬日午后的阳光下坦然窝进恋人怀里,“沈老师不乐意往我怀里撞,那我撞撞沈老师也是可以的。”

 

      Fin.

      2018.10.17.

 

*赤地风和赤道风的概念并不等同,和诗句“河山赤地风悲角”更是没有半毛钱关系,这里是小澜孩偷换概念抖机灵,我瞎诌乱写的,请不要当真。


 
   
评论(22)
热度(60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寫我想寫的。